Sometimes it's all about the aesthetics.

2/16/2003

Can the Ends Justify the Means?

Film Hero
In the last scene of Chinese film "Hero", it said, the king of Chin became the first empiror in Chinese history and protected to country and people. Ironicly, this empiror normally is regarded as a tyrant in Chinese history.
Can we ignore the people this empiror killed?
Can we ignore the people killed during 228 event in Taiwan, 1947?
Can we ignore the people killed during the Tiananmen square in Beijing, 1989?

Can the ends justify the means?

By the way, 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是我看過最難過的台灣政府資訊之一,全部都用 flash 做,顯然是白癡加三級。這些政府官員沒有聽過 accessibility ? 顯然沒有。


我必須非常悲痛的告訴您,那個檔案管理局籌備處二二八事件檔案線上展示是我做的。 除了檔案管理局本身的規格書就要求必須要有 flash動畫外,更豬頭的是某個已經倒掉、叫做宜碩環球的dotcom的豬頭老闆,要求整個站的內容全部直走文,想來想去沒有辦法,就全部將文字在Illustrator裡頭轉成向量圖形之後,然後貼進flash裡頭,更悲慘的是,在結案前一個星期,檔案管理局要求文稿內容大改,要不要猜猜看這樣的修改,是多麼悲苦的工程? http://saloon.twbbs.org/~zonble/archives/2003_02/000516.php 網頁設計第一課。
zonble

February 16, 2003 04:29 AM #
再回一篇: 罵的好!罵的真是好!
zonble
February 16, 2003 04:33 AM #

事實上是因為我看不到內容所以才罵的..... 如果在 MacOS X 上也能顯示文字,我可能就不會想抱怨了。
孟叡

February 16, 2003 04:45 AM #
看來這個岔題值得另外寫一個 blog 紀念。
孟叡
February 16, 2003 05:59 AM #

這個岔題不但值得另外寫一個 blog 紀念, 還值得寫一個社群網站搞運動。美工+美學大運動
hanteng

February 16, 2003 06:43 AM #
不過, 回過頭來說, 中文的網頁多字型支援, 什麼時候才能有多人用的標準, 若不要妄想自走文的話
hanteng
February 16, 2003 06:47 AM #

不嫌棄的話, 我有為英雄寫一篇影評.. http://192.192.149.200/potsback/weekly/244/film_1.htm 復 古的「天下英雄」:大胸懷大氣魄 電影《英雄》,看似以大胸懷大氣魄,嘲諷小鼻子小眼睛的男女情仇、更暗批國仇家恨的狹小。電影《英雄》第一個故事是關於男女情仇,第二個故事是國仇家恨,第三個則是「天下」。大胸懷大氣魄這一點是和電影《臥虎藏龍》不同 (我有說台灣三立電視台名劇《霹靂火》嗎?)。但也正是電影《英雄》的大胸懷大氣魄,讓電影《英雄》扯上濃濃的政治爭論。......
hanteng
February 16, 2003 06:51 AM #

有些私底下的話不知道方不方便在這邊說。 這麼說吧,弄什麼美工、美學,弄什麼社群團結大串連,弄什麼accessibility,是一個context,但是跟政府打交道做生意,其實又是一個context。政府部門那些跟你打交道的人其實關心的不是這些,他們最主要關心的,是如何執行/花用/浪費掉納稅人的血汗錢。 (其實檔案局應該算是一個不怎麼好去挑剔的單位,因為他們付款的速度非常快,在驗收之後半個到一個星期內,就直接透過銀行轉帳方式撥款,等於是直接付現,標案給的價格也很不錯。光是這點就讓人很沒有話說了。) 好罷,來說說檔案局的案子是怎麼做的。檔案局的案子通常非常趕,比方說二二八事件檔案展以及九二一檔案展,這些都是在簽約後一個多月就結案的案子,九二一那個案子是去年八月下旬簽約,九一七結案。而在這四五個星期間,還不是對方全部資料文稿都整理好給你製作,而是不斷會有變動,以九二一檔案展為例,檔案局將全國各部會送來的成千上萬筆檔案挑選了一百筆左右後,這些檔案要能夠上網,如果照正常程序,還必須會文大概三十多個單位,所以檔案局的作法是先斬後奏,要求你先把網站在兩到三個星期內做出來,中間經過一次向檔案局內部人員的展示,檔案局覺得可以了,再來一次找其各部會代表的人在會議室一起展示,這時候就會有單位說,這筆檔案涉及個人隱私,不好,那個單位說,這筆檔案涉及國防機密,又有個單位說,我們單位在九二一做的事情不只這樣,把這筆換掉,我們要提供更精彩好看的政府文書檔案…然後是抽除檔案,次序調換,你就得在將你原來網站架構幾乎推翻掉的情況下,在短短幾天修改完成。而當然開會的時後,也可能會有某單位的代表不克前來,之後在你改到一半的時候,不時檔案局就來電,再把這邊改掉…。也不可能拖延,因為九二一當天這個東西必須要拿給陳水扁看。 我前後接過三個檔案局案子,老實說我的小組成員並不是多優秀,設計能力更強的大有人在,二二八是因為檔案局一次必須發包給多個廠商所以找上宜碩牽上了線,但是在二二八案子結束後一年半要做九二一,又來找原來在宜碩的小組,這就真的很有趣。我的感覺是,會來繼續找上我的原因,不是因為做出來的東西真的有多好,而就是單純的配合度高,有任何修改意見立即修改,似乎是其他廠商設計能力強的很多,但是配合度高的不多,願意為了這種小案子一次抽調大概三四個人手的廠商不多。可是的確就是有這種需求啊!可是就是有這種市場啊!就是有白爛要花錢找人跟他一起白懶啊! 檔案局現在在做另外一個美麗島檔案展,應該也是二二八上線,一月的時候本來要找我的,不過那時候正要花時間把自己的牌搞起來,沒有很積極,錯過投標時間被人家標走,不知道來承包的廠商做得怎樣,過兩天來瞭解一下,不過我是很納悶啦,陳水扁明明都已經把過去美麗島的人都搞倒了,不曉得這個時候弄個美麗島檔案展幹嘛。 有人說他討厭flash,可是對方開出的規格書、需求書裡頭就指定要flash,然後你就是依照規格書寫企畫簽合約,這個規格書又是因為政府採購法來的,最後沒有flash的話人家不給你驗收。—這樣的flash,做不做?當然是做啊!不然我哪來的錢來養我的主機寫blog?哪來的錢在這邊上網哈拉?有人討厭IE,有人努力向別人宣傳把IE丟到垃圾桶,但是人家的規格書上就是IE,你怎麼辦?
zonble
February 16, 2003 09:19 AM #

話說回來, 我對英雄的感覺並不是有關統一的概念,因為中國的電影通常會放一些統一的元素,就像我很小的時候作文還很習慣寫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一樣。我已經看很多中國的電視電影,我已經很習慣忽略這部份了。但是我永遠無法忽略,這種殺別人滅文化的思維跟阿拉伯人殺米國人,米國人殺全世界的人有什麼兩樣?有個阿拉就可以殺別人嗎,有個反恐怖就可以出兵全世界嗎? 我沒辦法把它跟commonwealth連結
孟叡
February 16, 2003 01:30 PM

The date "February 28" is etched into the hearts and minds of the Taiwanese people like the word "Holocaust" in
Read more in 228, Taiwan Peace Day »
BLOG.schee.info
February 27, 2003 02:11 AM

我昨天到師大參加了由師大資訊教育學系與中華民國輔助科技促進職業重建協會所主辦的「無障礙網路空間研討會」。 我初步的想法是,國內官方至少有人開始注意到這個課題了;但是在這...
Read more in 網路無障礙與網頁親和力 »
Jedi's BLOG
March 6, 2003 01:35 PM

No comments: